top of page
香港全方位學習資助生涯規劃活動

青少年【生涯規劃】Life Planning是什麼?

生涯規劃 (Life Planning) 中的「生涯」指每個人的人生不同的階段,「規劃」指計劃及管理在人生不同的大小目標,是一個終身及持續的過程,由個人自我認識到選擇職業,因此十分適合香港中小學生進行。

​生涯規劃服務在香港的發展

2014年

香港政府及教育局開始向學界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目的是希望生涯規劃能夠結合學 校的課程,令學生能夠從校園不同的學習階段中,盡早了解個人興趣、能力和性 向,學習到生涯規劃的知識、技能及得到充足的資訊和支援,掌握多元出路及職業 資訊,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2016年

港大曾就生涯規劃作出了一個民意研究計劃,探討公眾對青年人生規劃意見, 成功訪問了 1,005 名 15 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 近六成不知道甚 麼是「生涯規劃」或「人生事業規劃」

- 近七成被訪者認為青年人沒有清晰的事業發展目標。

- 政府後來公佈加大在生涯規劃上的津貼,同時加強教師培訓,舉辦專題研究會及工作坊、推行商校合作計劃

- 以讓學生了解不同的工種,訂立個人事業抱負,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作好投身社會的準備。

2019年

教大完成了香港中學推行生涯規劃的成效檢討報告。報告表示:

- 管理層對於生涯規劃教育的評價甚高

- 超過八成學校以全校參與的模式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種類及舉辦頻率亦有所增長

- 對生涯規劃教育有具體目標及評估,並開展三年學校發展計劃

- 教師在生涯規劃教育的培訓及教學支援亦有所提升

- 可見 學校及教師對生涯規劃的重視程度,亦逐步得到學生及家長的認同。

學校可運用「全方位學習津貼」為學生舉行更多的體驗學習,同時所獲得的「生涯規劃津貼」撥款額亦有所增加。相信在未來的日子,生涯規劃在社會及學界會繼續 佔有重要的位置。

2020年

​為什麼香港學生要進行生涯規劃活動?

生涯規劃全人發展

達致全人發展

支援青少年的全人發展,在青少年的成長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生涯規劃職業導向

不論夢想差異

不論學生能力、志向和就讀年級,涵蓋所有香港學生

生涯規劃發揮潛能

協助發揮潛能

促進學生的生涯發展,幫助發揮個人潛能,同時是提升學生力量的方法,令學習、事業目標和其他生活範疇作出知情和負責的選擇。

生涯規劃在人生不同階段

配合階段需求

提供不同的服務,以互相配合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發展需要, 協助學生處理及

適應從學校環境過渡至工作世界,並裝備終身學習。

​參與生涯規劃課程~意義

生涯規劃工作坊/課程

透過不同的入校工作坊、講座、面談及課程,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強項、性格特質,加深自我認識。

生涯規劃-訂立目標

按自己不同的能力、志向及成長階段,訂立人生目標和方向,展開個人的人生規劃

能認識不同的升學及就業途徑、出路

我的生涯規劃活動是協助本港中學、小學、特殊學校之青少年尋找夢想,引導他們探索及認識自己,邁向夢想的一個過程。

假如人生沒有了目標及夢想,人只會盲目地跟隨別人,沒有目的地生活,漸漸失去 了生活的動力,如同機械人般跟著別人指令運作。

生涯規劃雲圖.png

希臘哲聖蘇格拉底曾說: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夢想而奮鬥。〞

 反思及修正目標,作出合適的升學或就業選擇及決定。

生涯規劃-升學或就業途徑
生涯規劃-升學就業選擇
Socrates-Faces-Vectors_edited.jpg

生涯規劃活動如何學校中開展?
到校工作坊/課程

(可因應中學/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的需要,將不同的主題結合,訂造活動內容)

探索未來生活的價值觀

思考人生重要的元素,訂立理想生活的框架,開展不同的目標

認識個人的性格特質

重新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將個人興趣與工作結合

建立夢想價值

找到工作的動力及價值,整合職涯概念,以及對應到職業方向

中學生發展自我系列

發展你的個人能力

職涯規劃發揮潛能課程

發現自己具備的能力,了解個人能力與對應職涯的關係,思考自己缺乏的能力

打造你在團隊中的角色

認識自我 知己知彼

認識個人長處和在團隊的角色,如何在團隊中運用,互補長短

決擇行動系列

生涯規劃 訂立目標

訂立目標

學習 SMART 的目標訂立理論,為自己訂立具體的目標框架,配合自己的生涯規 劃,制定行動的方向及計劃。風險評估管理,面對困難時,如何按照完成自己 的目標

時間管理技巧

生涯規劃 時間管理

學習善用時間,提升學習及工作的效率,以緊急和重要的法則,分配處理事情 的先後次序,減少浪費時間,成為時間管理的皇者。

自我裝備系列

金錢管理

釐清使用金錢習慣、了解個人的管理金錢方法

撰寫個人履歷

學習撰寫求職信及履歷表,掌握自己的長處

面試技巧

學習面試準備、技巧及注意事項,為自己在踏入職場前,作一個完整的準備。

以上活動主題為建議內容,如有需要可為學校或機構度身訂造入校活動,並配合樂高積木進行活動 (只適用於部份主題)

​生涯發展人生規劃

影片推薦:如何達成目標

​這條影片是出自 Insight Junky。影片講述了我們該如何去訂立有效可行的人生目標,並逐步達成。

這正於我們的生涯規劃教育概念不謀而合。先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夢想,再根據自己的的能力及資源去制定行動方向。​及早開始生涯規劃活動,對職涯發展而言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imageedit_18_5471176271.jpg

Lego®

Serious Play®

在生涯規劃

樂高認真玩(LEGO® SERIOUS PLAY®, LSP)是一種思考與問題解決取向的
引導方法,參與成員建構象徵性與隱喻性的樂高積木來回應所賦予的任務,並將此呈現給其他成員,用以來發展個人認同與團隊認同策略(Kristiansen & Rasmussen,2014)。其中,樂高認真玩的「即時個人認同(Real time for you)」的運用方式在於探究個人自我認同與影響因素、生涯變動、因應策略等,此模式相當有助於協助自我認同與確立生涯定向。

摘自 《香港教師中心學報》,第十七卷 

樂高認真玩生涯輔導模式對香港初中生生涯希望感之影響

​樂高認真玩在教育影片講解

​多元化生涯規劃活動內容

​本公司提供多元化生涯規劃活動,善用不同工具如夢想實踐卡、能力亮點卡、六色積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