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交情緒訓練小組】
|兒童情緒管理|到校支援服務

透過社交情緒訓練小組式的活動,讓小朋友透過跟朋輩之間的社交活動去訓練情緒管理。

​誰人適合參與社交情緒訓練小組?

所有兒童 (家長希望子女的提升專注力、改善情緒管理、學習社交技巧、想改善親子關係的。)

何時適合參與社交情緒訓練小組?

適合兒童在未有固定的情緒模式前接受自我情緒管理教導

社交情緒遊戲 社交情緒學習

甚麼是社交情緒訓練小組?

按簡單的字面理解,是到校支援服務中,透過小組形式的活動,讓小朋友透過跟朋輩之間的社交活動去訓練情緒管理。

到校支援服務 社交技巧訓練

甚麼是社交情緒訓練小組?

小組訓練是為照顧兒童的共同需要而設。小組訓練是有醫學根據的治療,透過遊戲和互動加強兒童的社交技巧、自我情緒管理或執行功能。

以小組形式進行訓練,透過特別設計的活動及小組互動,促進兒童互相學習,發揮潛能,提升兒童的社交、情緒、行為、學習技巧、動作協調等能力。

 

樂歷生命教育中心以小組遊戲的形式,針對兒童的共同需要,提供適切的訓練。

小組遊戲活動均經過本中心專業社工及教育學者的悉心設計,讓兒童在愉快輕鬆的環境下學習。遊戲是幼兒最基本能夠表達的語言,所以透過不同的社交遊戲及活動,提升幼兒多方面的社交溝通能力,並鼓勵他們多用語言表達自己。此外,參與社交小組可增加幼兒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建立正面的社交經驗,使幼兒能主動融入群體,享受校園生活。

 

學習參與遊戲時的遵守規則,如聆聽指令、遵守規則、輪流參與遊戲, 學習基本的社交禮儀及運用合宜的禮貌用語,如與人分享、請求、拒絕及發問。學習主動與人溝通,多運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見,增加正面的社交經驗,以提升兒童與人相處的自信心。

樂歷生命教育中心的社交情緒訓練小組主要使用桌上遊戲靜觀LEGO積木遊戲進行。

社交情緒發展

​為何兒童需要
社交情緒訓練小組?

現時科技資訊過於發達,兒童自小便被電子世界包圍,容易缺乏朋輩間的社交接觸。長大後,跟朋輩相處時,一旦遇到不合心意的事情,會比較難控制情緒,容易出現發脾氣等負面情緒,影響大家的感情。

 

所以,趁小朋友還是年幼時,先訓練及培養正確的自我情緒管理及學習社交技巧,以減少日後在社交上會出現負面問題。

社交情緒活動 社交情緒遊戲

​什麼是情緒管理?

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又是客觀生理反應,具有目的性,也是一種社會表達。情緒是多元的、複雜的綜合事件。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最普遍、通俗的情緒有喜、怒、哀、驚、恐、愛等,也有一些細膩微妙的情緒如嫉妒、慚愧、羞恥、自豪等。

情緒常和心情、性格、脾氣、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爾蒙和神經遞質影響。無論正面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會引發人們行動的動機。儘管一些情緒引發的行為看上去沒有經過思考,但實際上意識是產生情緒重要的一環。

情緒是需要表達的,但要適中、懂得控制,「情緒管理」便是學習察覺和接納情緒,允許自己有情緒,然後透過適當的方法表達及抒發出來。過份的壓抑或發洩,皆會造成負面影響。

到校情緒支援服務 入校活動

​什麼是社交技巧?

人是群體動物,每一個人都不能夠獨自在這個世界生存。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泛指社交。

所謂社交技巧(social skill)是指個人在一特定的社會情境中,能夠組織其認知和行為成為一個整體,朝向被社會文化接納之社會性或人際性目標的行動而言。社交技巧是開啟與維繫社會關係的要素,當兒童與同儕或成人互動時有了困難,將無法與人建立滿意的關係。

sen到校支援服務 社交小組

兒童因社交能力不足而導致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行為問題

出現退縮性及攻擊性。當兒童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曾遭到別人的責備或懲罰時,他們很可能會可能會感到害怕而退縮。 兒童一旦出現退縮的行為,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他們接納別人的態度,令他們出現不願意與人溝通,嚴重會產生自我隔離的情況。

情緒問題

隨著心智的成長,兒童開始認識到自我以外的世界,他們開始要跟其他人相處。在學習相處的過程中,兒童會面對不同的環境轉變而體驗到不同的情緒。若果他們的表達能力不足,不懂向家人表達及處理自己的情緒,當跟同儕相處時,他們會傾向出現較多消極及逃避等態度來表達自己。

表達及溝通能力不足

一旦兒童的表達及溝通能力不足,會影響他們個人成長和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能力。一旦我們不能夠改善兒童的社交問題,就會影響到他們日後的社交能力,甚至會影響學業成績。

​社交情緒訓練小組模式

遊戲是一種溝通語言,對兒童學習非常重要,日後對兒童社交發展和適應能力有深遠的影響。

樂歷生命教育中心提供的社交情緒訓練小組分為以下3個模式:

​桌上遊戲

每種桌遊都有其獨特玩法,但其實在遊戲過程,只要運用得宜,更加能使兒童在玩樂過程中同時訓練到思維方式、語言表達和情商等能力,所以專家提倡利用它來作為學生的輔導工具。工作坊透過桌遊作媒介,希望透過遊戲讓兒童減少衝動易怒的性格、加強自信和主動性。

相關桌上遊戲訓練兒童情緒報導:

  1. 戲有益:培養孩子各方面能力 桌遊訓練思維語言社交 

  2. 【親子桌遊】社工教你5個遊戲規則 精選10個入門級推介

社交情緒訓練桌上遊戲

Lego積木遊戲 ​(六色積木)

利用樂高德寶積木(DUPLO® Play Box)進行不同的活動,是一個樂玩學習的概念。希望透過「玩」中體驗學習,促進兒童及青少年的全人發展,包括:

1. 認知

2. 創意

3. 專注力

4. 正向情緒

5.社交能力

相關Lego積木遊戲訓練兒童情緒報導:

  1. 【留家抗疫】培養孩子多元能力 靠6粒積木做得到

社交情緒訓練兒童-六色積木遊戲

​靜觀

近數十年的數據顯示,靜觀練習能改善學生的覺察能力及注意力

​相關靜觀訓練兒童情緒報導:

  1. 【小學情緒課】小學引入社交情緒課程 學習靜觀控制情緒

社交情緒活動-兒童靜觀

社交情緒訓練小組影片介紹

​遊戲小組訓練兒童情緒管理

藝術治療遊戲訓練兒童控制情緒

​遊戲有助兒童情緒管理

​遊戲改善兒童社交能力

香港品牌樂歷生命教育中心有以下或更多個人成長活動可提供體驗工作坊、教師發展日、入校活動或到校支援服務,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