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兒童溝通小組】Communication
|兒童情緒管理|

溝通 (Communication) – 一個訊息傳遞、交流的過程。

樂歷生命教育中心提供專業導師、輔導員、社工的到校活動,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專注力小組可改善兒童社交

甚麼是溝通?

溝通 (Communication) – 一個訊息傳遞、交流的過程。一個人與人之間相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個人的溝通能力,所影響的,並不只是影響其獲得資訊量的多少。 更會影響到他於群體中的生存能力。 試想想,由出世開始的生存需要、要求,到孩童階段開始建立人際關係,入學校學習,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到組織家庭。每一階段都必會牽涉到與人的互動交流,即“溝通”。當人越大,生活圈子變得越大、越多的時候,溝通亦會變得複雜和多樣化。加上現今高科技的發展,對“溝通”模式和習慣帶來的,除了便利之外,亦有不同的挑戰和影響。

玩火柴
  •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手提電話、電腦、上網都令到我們日常的生活模式有著很大改變。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等等通訊科技確實令人與人之間的通訊更容易和便利。

  • 人人足不出戶就可以與人作出即時的聯繫和分享。更無須理會時間或國界的距離。網上的交流模式十分特別,無論相識與否,都可以互相交流、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取態。而且並不局限於一對一或一對幾的溝通,而是可以一個小組、一個群體一起作交流。而這種模式對“溝通”的影響和沖激是十分大的。

兒童活動

除了方式之外,還包括到“溝通”時的用字、態度等等。甚至乎形成新的溝通文化,網上的溝通模式影響到現實生活中的溝通行為樣式和習慣。而不同類別 (如年齡、職業、教育背景等等) 的人的使用互聯網的習慣、方式等的不同。以致於不同的人被網絡溝通的影響程度有別。這些人之間的“溝通”亦會產生不同的挑戰,甚至衝突。例如即時通訊的模式為快速、簡單、直接。所衍生出來的是一些文字縮寫,甚至於一個符號去表達一個意思。但這些卻未必是人人都了解知道的。以致好多誤會的產生。而放諸學校,或工作時,更會因為不正式、不正統而不被接受。亦因為很多時網上溝通方式都偏向輕鬆、簡要直接。如習慣了再用於現實中時,就會出現令人覺得太隨意,不夠禮貌的印象。更有很多討論都指出,太習慣於網上的溝通模式會影響到對人面對面的溝通,甚至社交能力。

專注力不足訓練

溝通力能提升嗎?

“溝通”就如其他一般的能力、技巧一樣,都是透過不同的經歷和體驗去培養的。亦都能夠透過專門的培訓和練習去提升。如果能在小童階段開始培養和訓練好溝通這種必要的生存能力,對其成長及以後人生必會有莫大幫助。

專注力不足英文 專注力小組

​如何提升溝通能力?

要訓練溝通,主要從兩方面入手。1) 基本的溝通技巧,2) 社交溝通技巧。

1. 基本的溝通

溝通種類可分為語言溝通(Verbal communication) 和非語言溝通 (Non-verbal communication),而語言溝通又可分為書面溝通 (Written communication) 和口頭溝通 (Oral communication)。基本內容包括1) 字詞 (Wording) 2) 聲調語氣 (Tone) 以及 3) 身體語言 (Body language)。溝通最基本就是要有效的將訊息傳達出去,再確保對方完全接收當中的意思。當中這3種元素如何彼此配合去達致最有效的溝通,就是技巧所在了。當然如何做到主動、有效的聆聽,亦是影響到溝通效果的重要技巧之一。

​如何提升溝通能力?

2. 社交溝通技巧

對於小朋友來說,學習社交技巧首要的是學懂規矩,學懂社交禮儀。之後就是給予機會讓他多與人相處。至於其他技巧,如氣氛控制、推動技巧等等。則為進階的技巧並未適合小朋友學習。

小朋友於學校中會學習到字詞、聲調語氣及身體語言的運用,但當中的練習又是否足夠呢? 小朋友於學校中會與不同的同學相處,無形中有社交的機會,但當中因為沒有專門針對性的指導,效果當然就事半功倍,甚至會出現因小朋友在溝通上遇到難題但沒有足夠的指導而令小朋友害怕與人社交的情況。

我們的溝通小組以桌遊及Lego®樂高積木去設計出多種不同的活動去作為溝通培訓的項目。我們認為快樂與提昇是不可分割的元素。用趣味性高的活動和遊戲能有效地激發起小朋友的興趣,效果事半功倍。讓小朋友能夠快樂地突破自我,從而提昇專注效果,培養良好溝通模式。當中除了活動部份之外,更會有個人及小組層面的檢視與重溫,導師針對性的引導和觀察。令小朋友可以真正快樂地在遊戲中成長。

頭腦風暴

利用桌上遊戲的好處

游泳陽光

訓練溝通能力

桌上遊戲需要參與者互相溝通交流互動。就以講解遊戲規則為例,當中這部份已經需要參加者積極聆聽去了解玩法和規則。參加者亦有機會去做講解規則的一位,訓練其表達能力。需知道要從說明書中先了解遊戲,再講解與他人,令對方明白。這已經是一個好好的溝通訓練了。

訓練社交能力

桌上遊戲很多時都需要多人一齊遊玩,令小朋友於玩樂過程中,學習與其他人相處和溝通。當中時而合作,時而競爭,令小朋友在當中與他人建立、互動。相較電子玩具,桌上遊戲更能讓小朋友享受即時直接互動的樂趣。

增強與人相處的自信心

在與人一齊玩桌上遊戲的過程中,其實正正是一個不停與人交流溝通的過程。與一般軟技巧一樣,小朋友越多的練習,能掌握的技巧就越熟練。而當他們的技巧越是純熟,他們的自信心就越高。社交溝通技巧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Reference

  1. 親子時間玩乜好?桌遊可能幫到你! - 眾新聞

  2. 玩桌遊5大益處 – 親子天下

在玩桌遊的過程中,社交上的種種難題,製造了許許多多真實且即時的應對機會,讓孩子練習情緒控制、與他人合作、以及自我反思,因此,桌遊可以是幫助孩子學會共處、學會做人極好的教具。療癒性的桌遊對於需要特別關心照顧的青少年,也是有效的介入方式。

兒童溝通相關影片

bottom of page